close

  天山網訊(記者劉凱 杜昊 通訊員王錦霞 徐光健報道)昨天(10月5日)是穆斯林群眾的傳統節日—古爾邦節,新疆各族穆斯林群眾用歌聲、舞蹈慶祝節日,親朋好友歡聚一堂,共度美好時光。
  阿瓦提縣阿依巴格鄉闊什科端克村的田野上空,迴蕩著的是一聲聲加油和吶喊,20多名來自喀什葉城縣的拾花工在棉花地里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比賽,在開心過節的同時還能獲得獎品,拾花工米吉提·買買提:“過節我們回不了家,老闆組織我們搞了這個拾花比賽,還給我們發了獎品,我們都特別高興,就像在家裡面過節一樣。”
  王桂珠是布爾津縣的一名維吾爾族教師,古爾邦節,各族學生都來到她家道以節日的問候,簇擁著王老師問寒問暖,王桂珠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這是塔塔爾族,是我的學生,她旁邊坐的是我的乾丫頭,哈薩克族。現在的生活都比較好,過節的時候大家相互走動,溝通一下。”
  走過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鐵路家屬院居民樓下,羊肉的香氣撲面而來,歡聲笑語不絕於耳,忙活了許久的回族老人黑月芬,看著滿房的客人們吃的津津有味,自己也笑的合不攏嘴:“我們家羊早晨剛宰完,兒子的朋友都來了,都祝賀,串烤肉、煮肉,早晨吃的粉湯、然後把肉煮上、再烤些烤肉,饊子做上、油香,也就是我們一年最重要的節日。弟弟姐姐都在電話上給我們祝脯我們互相祝脯年輕人都來歡聚一堂,我們講究家裡人來的越多,今年我們家裡生活各方面都特別豐收。”
  在和田地區洛浦縣恰爾巴克鄉闊恰艾日克村,庫爾班·卡迪爾盡情的在院子里彈著都塔爾,前來慶祝節日的親朋好友也都陶醉在他的琴聲、歌聲里,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著大家其樂融融,庫爾班?卡迪爾心裡提多甜了:“古爾邦節到了,今年節日氣氛很好,家家戶戶都是歡聲笑語,明天我還約了我的幾個朋友一起,大家都帶著樂器去各自家裡拜年,彈奏音樂。”
  自治區黨委政策研究室工作組住村工作組的成員們雖然在節假日里沒有辦法回家,但是他們卻一點兒也不孤單,因為他們受到了眾多村民的邀請,每天都要去十幾戶村民家裡拜年。在65歲的買熱木尼沙汗家裡。一見面,住村工作組組長何國慶就和買熱木尼沙汗老太太打起了招呼:“古爾邦節快樂。你們也節日快樂。”
  滿滿的一大鍋羊肉正在燉著,買熱木尼沙汗則守在鍋前,她表示要為住村工作組的成員們燉出一鍋鮮美的羊肉:“工作組平時對我們都非常的關心,今天我特地準備了很多乾果、水果、糕點還有羊肉,平時也沒有機會,今天我就想表達對他們的感謝。今天他們能來,我非常高興。”
  闊恰艾日克村住村工作組組長何國慶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和村民們一同歡度古爾邦節:“按照傳統習俗,古爾邦節的第一天,都是自家親戚在一起歡度節日,村民們把我們工作組邀請到家裡做客,我們也感覺到和村民打成了一片,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認可。雖然在“雙節”期間我們沒有回家,但是我們都感覺到和家一樣的溫暖,一樣的高興。”  (原標題:新疆各地穆斯林群眾歡度古爾邦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22ggjy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